<
>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

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介绍

一、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介绍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于2017年开设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该专业是以电子商务知识为基础,数理统计为手段,核心技能是数据爬取和数据分析及应用,要求学生熟悉电子商务数据分析领域有关方针、法律法规和发展动态,掌握数据爬取与整理技术,能撰写商务数据分析报告,为企业的数据化管理与决策提供技能支持,将数据分析与商务经营活动相结合,培养具有“懂业务、懂管理、懂分析、懂工具、懂设计”的复合型人才。

我们和AAA软件教育进行校企合作共同开设了《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专业,引进“世界500强”Oracle(甲骨文)公司厂商技术及配套教学产品,依托AAA软件教育优势师资和就业渠道,着重培养当前电子商务中紧缺的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

二、专业前景

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尤其是电子商务的多年积累,形成了海量的商务数据,怎样合理有效的使用这些商务数据为企业运营和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是当前电子商务的重中之重,各个企业都在争相发展商务数据的应用,但由于商务数据的挖掘、分析、处理等技术发展较晚,形成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人才极其缺乏。

我们专业定位于为线上企业提供商务数据挖掘、分析的人才,毕业后主要从事数据库管理、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商务数据辅助管理和商务数据运营决策等岗位的工作。

就业岗位:软件工程师,数据库操作员,数据采集工程师,数据可视化工程师,数据分析师等,项目经理,DBA(数据库管理员),商务数据分析师,销售经理,实施经理等。

三、人才培养模式及特色

本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的路径目标模式是:岗位导向←项目统领。

“岗位导向”:

一种企业定位:面向第三方平台;

两个基础岗位:电商经营管理和商务数据分析;

两个核心岗位:电商经济师和商务数据分析师;

三层职业岗位:数据库管理员,商务数据采集、管理,商务数据分析。

“项目统领”:

“项目教学、项目模拟、项目实践,三一体”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基于专业课程项目教学,构建了完善的项目计划、项目组织、项目控制、项目评价机制,通过软件仿真、大赛模拟、网络虚拟等手段实现项目模拟,通过学生自主创业项目实践和企业真实项目实践实现学生的学习过程也是网上创业和参与企业真实项目运作的过程。

四、核心课程

JAVA面向对象技能、HTML、具备数据库设计管理与应用、Python、JAVA程序设计、Hadoop数据分析技术、数据挖掘、Mysql数据库、Hbase数据库,Hive数据仓库,电子商务运营管理、数据决策等知识,以及主要特色课程和实践环节。

五、校内外实训条件

1.校内实训基地:

实训室名称

实训项目

主要设备

备注

AAA实训机房

网上论坛数据收集

计算机

新建

AAA实训机房

商务数据应用项目(敏感词统计系统)

计算机

新建

AAA实训机房

商务数据应用项目(网站点击流日至分析系统)

计算机

改建

2.校外实训基地:

校外实训基地名称

建设时间

实训项目

郑州志远网络有限公司

2007年

商务数据分析

河南动漫者技术有限公司

2012年

大数据分类搜索

北京数猎天下数据技术有限公司

2010年

网络大数据存储与诊断

3.教室有关要求

所有公共教室均配备无线网络以及多媒体设备。

六、师资力量

专业课老师8人,本科以上学位,软件开发、数据库管理、商务数据专业,具有在企业及相关岗位3至5年以上工作经验;精通软件开发、商务数据挖掘分析、经营管理全过程的技术。

就业老师5人,具有8年以上丰富的人力资源管理、就业指导、人才推荐经验。

课程源自于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 Oracle (甲骨文)公司

企业化的教学管理模式除了让学生掌握专业技术方面的能力外,还要打造学生的就业能力以及就业发展能力。




访问量人数:

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版权所有